English

美司法部要求法院拆分微软

200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28日电(记者薛福康)已历时两年的美国政府起诉微软公司的反托拉斯案今天又有新发展。联邦司法部在下午股市收盘后公布了要求联邦地区法院把微软公司一分为二的裁决建议。

共同提出这份17页建议书的还有参与起诉微软公司的19个州政府中的17个政府。助理司法部长克莱因在一份声明中说,“按照我们的建议,未来既不是由政府制订的条例,也不是由占山为王的垄断企业来决定什么产品最适合消费者。”相反地,应该让消费者在一个自由的、有竞争的市场里自行选择。

政府建议将微软公司分为生产操作系统软件的公司与生产应用软件的公司。两家新公司不得互相串通,搭车销售对方的产品。微软的操作系统软件包括视窗2000、视窗98和视窗CE等;而应用软件包括因特网浏览器、微软办公软件、微软的因特网络和软件开发工具等。应用软件公司现在仍可销售微软的网上浏览器,但将来要开发自己的新浏览器,与微软浏览器竞争。这是针对微软垄断浏览器市场所采取的措施。将来要让这两家公司开发的产品在市场上展开竞争。

据此间媒体的报道,这是自1982年强制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拆分以来,美国政府对本国大公司实施的最严厉的反托拉斯惩罚,其规模不亚于1911年对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公司的拆分。

微软董事长盖茨立即就此动向作出了反应。他认为“这些建议是向高科技产业的创造性泼来的冷水。在这种规则下,微软根本不可能开发出视窗这样的软件”。他表示一定会将这场官司打到底,直至上诉到最高法院。果真如此的话,那这场诉讼势必要进行到2001年。届时新总统已上任,不排除他会修订反托拉斯法案。

虽然不少股评家认为微软不确定的前景将影响它的股票行情,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微软一分为二后,总的股值会高于拆分之前。手持微软股票的投资者正在密切注视股市的动向,从而决定是抛出还是继续买进微软的股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